在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的當今,不少都市人探尋各式自我放鬆的管道。一名42歲的福州女性,原本僅為舒緩眼周的疲憊痠痛,卻在無知覺的筋膜槍按摩中,引發無可挽回的視力損失,離譜的後果引起各界關注。

    患者林女士這幾個月發現視力大跌,特別是左眼模糊到了無法正常辨識物品的地步。她在憂心忡忡之下,前往福州東南眼科醫院求助,未料到驚人的診斷結果——左眼視力跌至0.1,而且眼中水晶體出現混濁,已是典型的白內障症狀。

    白內障通常多見於年長者,林女只有42歲,相對年輕,這頗讓醫生摸不著頭緒。經過深入詢問,醫生赫然發現,林女持續兩年依賴筋膜槍按摩眼部,原以為這能紓緩眼睛的不適,卻未曾料到這貌似安全的做法,其實是在逐漸破壞眼睛的代謝平衡,加速了水晶體的混濁進程。

    醫生提醒廣大市民,眼睛結構細膩而脆弱,不耐受高頻率的震動,長期如此恐遭致不可逆的傷害。他們強調,筋膜槍固然是一種放鬆肌筋組織的好工具,但卻絕對不應用於眼周。眼部如果遭到創傷,即便沒有外觀上的損害,也可能隱藏有白內障、青光眼或是視網膜剝離等嚴重內損,故此建議一旦感受到強烈的眼部碰撞或不適應盡快就醫,以免後悔莫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