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臉書出現「若再將mL(毫升)唸成『莫』,便要受到『當掉』的處罰!」的活動,短短數日引起了大家熱烈迴響,不少人表示忍耐已久,早就受不了這個各大百貨專櫃都會出現的誤用語。

    源自台中某高中老師的活動發起人稱:「你如果要唸,可以說『毫升』,或者英文的『Milliliter』,我們還可以接受『c.c』,但不可以是『莫』或『莫耳』,明明那是指mole(摩爾)才對。」這波發音正義的論戰隨著網友的高度參與,在網絡上激起了許多人共鳴。

    活動曝光後,不少人紛紛留言「咪哩哩特」、「不是cc就簡單明瞭嗎」、「我都唸ikea」、「可以唸成咪洛嗎」、「那把mg唸成咪呢」、「說到做到欸」、「ml不會唸請回國小問老師」、「我忍很久了!還有那個把%唸成person的也是」、「百貨公司裡面一堆櫃姐亂唸」。

    臉書公開專頁《生醫不科科:研究×生活》也發表看法:「mL(毫升)唸莫是台灣人專有的嗎?我去路易莎點咖啡大概兩次會聽到一次這種叫法,真要講莫應該是mole吧,國中理化有教到?我是有聽過美國人把毫升叫咪歐,有一定道理,畢竟全名叫milliliter,我是不會說誰叫莫就當掉或怎樣,因為我老婆也這麼唸。」

    也有網友在下方留言「當破音字」、「全台灣的專櫃小姐都這麼叫,我已經習慣了」、「如果一群人就認可這種說法,其實就會變成標準語言。所以這種事輕鬆一點好了。不然其實,我們很多現代語言都跟以前差蠻多的」。